Photobucket














let them howl / 何飛鵬


每一個人都生活於外在的評價中,
相關的人當然有權評價你的好壞,
你的同事、部屬、上司、董事會、股東…,
他們都是利害關係人,你的所做所為都要受公評。
就算不相關的人,他們也可以用感覺來評價你:
那個人不錯、那個人看起來討人厭……,
每一個人都活在"評價"的漩渦中。

面對評價,每一個人
做得最多的就是解釋。
年輕的時候,一到會議桌上,
只要談到我、談到我所做的事,
不論別人給的是建議,還是批評;
不論別人說話的立場是善意還是惡意;
不論說話人的分量是如何;
不論別人說的話是否會影響對我的評價。
我都努力的解釋、努力的說,
就怕別人看不起我、說我笨,
像個刺蝟,得罪人而不自知,
有時更是讓親者痛、仇者快!

現在我看我所帶的小朋友,
他們面對我,也一樣努力的解釋。
我心情好的時候,就笑著告訴他們:別急!
我只是說說我的意見,並不是反對你們的看法,
不必一再向我解釋。
當然,如果我心情不好就有人倒大楣了。

事實上,
世界上大多數的事並沒有標準答案,
在過程中,
每一個人都是在自我判斷尋找答案,
也沒有人敢說自己的答案一定對。
如果所有的事都要"共識決",
相信世界上大多數的事都要停擺。
問題是人怕被評價,卻又愛評價別人,
因此所有的事、所有的人都被各種批評、
意見、看法、意識形態……扭曲得不成人形,
"解釋"成為每一個人最無力也最可笑的自衛行為。

十九世紀英國知名學者Benjamin Jowett,
在面對外界的批評時說了一句流傳至今的名言:
「Never retreat, never explain,
get it done, and let them howl.」
"不撤退、不解釋,把事情做對做好,外界笑罵由他!"
這句話現在被廣泛用在各個地方,
不外乎鼓勵自己,勇往直前。
雖然也不乏民粹式的政治領袖,
引用這句話來遂行其獨裁冒險行為。
但是用在複雜情況、處境艱難時,
這句話確實伴我走過各種難關。

我喜歡冒險,我喜歡新創事業,
我也喜歡面對複雜而麻煩的情境,
安逸的日子我沒興趣。
而這種情況往往最七嘴八舌、莫衷一是,
而且老實說,可能包括我自己在內,
都不見得明確知道該怎麼做。
所以這時候,我唯一該做的事情
就是打起精神、全力以赴地去面對,
對外界的意見要仔細傾聽、冷靜分析,
但絕對不要去"解釋",
如果我解釋,就是我固執。
我不解釋,我才能冷靜思考、
廣納百川,尋找最佳答案。

而當我下了決定後,
所有外在的聲音都會淪為背景音樂,
就好像戰場上的交響曲,
而我的眼前只有目標、只有獵物,
一直要到 Get it done,
我才會再聽到外界笑罵的聲音,
但這也都是"得意笑閒人,失腳閒人笑"的
人間肥皂劇劇情吧!


§逸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